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424-寫出漂亮硬筆書法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人數:13人
 繳費人數:13人
 上課日期:2024-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早上 9點0分~11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初階課程,必須具備讀寫中文的能力(繁體字簡體字皆可)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師介紹與示範,學員反覆練習。講師個別指導,學員分組練習。講師簡報介紹書法賞析,學員作業分享與討論。學習簡易的作品裝飾DIY,期末作品成果發表。
 評量方式
出席率60%,作業20%,期末作品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中華文字是線條藝術,透過認識中華傳統書法,尋找出合適自己的書法字體,利用現代的書寫工具「硬筆」以及傳統的「小楷毛筆」來展現出中華文字的美。
 參考書目
中國法書選套書,二玄社(日本)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及水電費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中性筆(紅、藍、黑)各一支,小計60元 A4練習紙,小計100元 課程中介紹其他相關工具,學員自行決定購買於否,不統一採購。

課程大綱
第一週1介紹現代版的文房四寶及臨帖的重要性傳統和現代的文房四寶之比較與介紹,本學期的課程大綱介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垂手可得的中性筆有著什麼樣的魔法,可以寫出輕重變化的硬筆書法?
介紹聰明臨帖在練字上面的重要性。
第二週2簡單三個原則寫出工整的字在學習漂亮的字之前,先了解簡單的三個原則,讓字變得工整。
如何堅持練字的技巧與觀念。
第三週3認識中華傳統書法字帖及臨帖體驗一針對硬筆楷書,介紹四本書法字帖的特色,體驗不同風格的字,探索找出自己喜歡且適合的字帖。
第四週4認識中華傳統書法字帖及臨帖體驗二針對硬筆楷書,再介紹五本書法字帖的特色,體驗不同風格的字,探索找出自己喜歡且適合的字帖。
第五週5找尋出合適自己的書法字帖及臨帖體驗從古代書法家作品中挑選出適合自己風格的字帖,臨帖練習自然強化寫字技巧。
第六週6認識小楷毛筆書法介紹三本古代小楷書法字帖,了解小楷和硬筆的書寫之異同。依個人意願可以和硬筆一同練習。
第七週7認識硬筆字的線條及臨帖個別指導比較不同硬筆所呈現的線條,以及介紹基本線條概念。說明中華文字獨特的線條哲學,有生命的線條!
第八週8了解結構基本原則及個別指導透過實際臨帖之後,再介紹字型結構的基本原則,了解各書法家的差異。前面幾週的臨帖之後,本週再來了解字型結構,便可以輕鬆上手!
第九週9介紹硬筆書法如同第一週的課綱,以介紹硬筆書法為主,讓公民週的學員進來暸解。課堂學員則以臨帖為主,講師批改作業。
第十週10第一次作業分享及第一次字體修正學員作品分享與討論,重新挑整自己所選的字帖。第一次作業分享,從學員的作品中,可以吸取不同的經驗,快速修正自己的字型結構。
第十一週11書法家風格介紹及臨帖練習講師分享現代硬筆書法名家作品賞析,說明臨帖注意事項。介紹字與字之間的關係及成行成列的觀念。
第十二週12書法家風格介紹及第二次學員字體修正介紹各書法家的寫字風格與特性,並指導學員修正所選的字體。討論學員所選擇的字帖是否需要修正?甚至更換字帖。
第十三週13名家作品賞析及臨帖個別指導講師分享現代硬筆書法名家作品賞析,說明臨帖注意事項。了解目前各硬筆書法名家的特色,認識如何完成一個完整的硬筆書法作品。
第十四週14名家作品賞析及第二次作業分享認識各書法家書寫特性,並進行第二次作業的分享與討論。說明異體字的藝術價值,學員分享第二次的作業。
第十五週15介紹紙張的種類及體驗介紹不同種類的紙張,並選定期末作品的紙張
第十六週16期末作品練習練習書寫期末作品,講師個別指導
第十七週17製作期末作品期末作品的裝飾DIY,介紹如何自行裝飾硬筆書法作品的裝飾。
第十八週18展示期末作品學員作品欣賞以及硬筆書法作品賞析

講師介紹

吳培基 講師  吳培基 講師  吳培基 講師     吳培基 講師

 簡介:
2021-09-06~2023-06-30 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 講師 中正社大 硬筆書法講師>>
● 2021-09-06~2023-06-30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講師 文山社大 硬筆書法講師>>
● 0022-09-01~2023-06-30 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 講師
● 2022-03-07~2023-06-30 台北市新店社區大學 講師 新店社大 硬筆書法講師
2020/06/20~2020/06/20 羅東社區大學 兼任講師 宜蘭羅東社區大學 快樂生活社硬筆書法分享一堂課>>
 專長:
硬筆書法,包含鋼筆、原子筆、中性筆
以傳統書法藝術毛筆,應用到硬筆。
分享如何三個月寫出一手好字
 擁有證照:
西元2021年     56 56 56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8年     第六屆右軍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楷書類佳作
西元2019年     第十屆政大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入選
西元2019年     第七屆右軍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楷書類優選
西元2019年     第七屆右軍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行草類佳作
西元2020年     第十一屆政大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第一名
西元2020年     第八屆右軍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楷書類優選
西元2020年     第八屆右軍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行草類佳作
西元2020年     第四十屆全國書法比賽硬筆社會組特優
西元2021年     台北書畫院書法進階硬筆類準五段
西元2021年     第一屆崇聖宮盃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第二名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