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919-悅讀山林趣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早上 9點0分~11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戶外課程
 上課地址: 戶外教學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喜愛自然山徑,遇見山林間的「原住民」不會驚聲尖叫,且有戶外健行3-4小時體力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有帽緣的透氣帽子、排汗衫、登山杖、護膝、防滑鞋、雙肩後揹包等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在戶外山徑或步道上,以不趕路的輕鬆步伐,解說山林符號,培養學員的觀察力,了解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讓學員在享受自然野趣、產生關懷土地的地方感,啟發學員學習探索的興趣,創造綠色「山享受」的新生活。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60%、課程進行記錄或心得分享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不趕路、不登高山、不攀爬奇巖峻嶺的「山不政策」,帶領喜愛山林的學員,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帶著輕鬆心情悠遊悅讀山林生態,開展心靈綠野的「山享受」新樂活健走。
 參考書目
1)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劉克襄/晨星出版社
2)古道紀行/黃育智(Tony Huang)/南港山文史工作室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交通費:課程中有需要租用中巴,司機費及司機餐費,暫估每人預收1500元,於開課後由班代(或總務)統一收齊,期末結算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謝玉鳳老師1.自我介紹、戶外保險、請假等行政作業說明。
2.介紹課程內容及目的。
3.介紹野外安全注意事項、裝備、穿著等。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新店崇光社大教室
第二週2銀河洞越嶺步道&樟湖步道-謝玉鳳老師銀河洞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山壁中築著一座廟,翠綠的爬藤植物遍布於山壁,襯著絹絲清泉,很有靈氣的感覺。樟湖步道旁邊的茶園綠意滿山坡,空氣中隱約飄送著茶葉馨香,最適合慢走/細觀察的好路線。本次將從新店北宜公路進入走往木柵方向。(A進B出)。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待確認
(租用中巴/單程)
第三週3芝山岩步道
–張清鴻老師
芝山岩步道位在士林區的一個小山頭,卻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史蹟等景觀。可看到巨岩、黃葉、纏勒、海濱植物等現象或特色,山頂岩壁上還可見海相化石,山腰則有開漳聖王廟,這是在地先民的信仰中心,過去士林地區的學堂也設在這裡,是士林國小的前身。還有很多歷史事件的遺跡可以探詢,非常多故事可以述說。(O形路線)。集合時間:09:00
第四週4山佳百年車站/鐵道地景公園/礦坑遺址輕旅行-簡慧蓉老師因煤礦而生的山佳車站至今百年歷史,是一棟融合日式及西式的建築。
鐵道地景公園,互動式的3D彩繪美拍景點。
回憶黑金年代.走訪礦坑遺址。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山佳火車站
第五週5天母.水管路步道-謝玉鳳老師天母水管路是日本時期草山水道的運水路,從陽明山湧泉修建輸水槽,銜接大水管至天母三角埔後,將水往市區運送。戰後於輸水槽上方和沿途設置便道,即現俗稱的「水管路」。(A進B出或原路返回)。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文化大學公車站
交通方式:紅5、260公車
第六週6八斗子望幽谷連走潮鏡公園..海狗岩(需看潮汐時間) (全天)-簡慧蓉老師望幽谷是一條有山有海的山谷美景,曾獲得台灣百大必訪步道冠軍的路線,湛藍的海灣、屹立不搖的碉堡,總是讓旅人流連忘返。順道探訪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的前生今世。爆紅的海狗岩,則需看潮汐時間,希望我們都是福星。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海科館區域探索館門口(租車)
下課時間:16:00
第七週7劍潭山(銘傳大學-老地方)
–張清鴻老師
劍潭山海拔153公尺,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圓山風景區,是圓山飯店後山的北稜,也是台北市最接近市中心的小山。搭乘捷運到劍潭站,兩個出口分別往劍潭山的兩個登山口上山。2號出口鄰近圓山風景區牌樓和通往圓山飯店的小徑,本次則從1號出口走銘傳大學、復興電台旁上山,此段步道可快速到達稜線,再轉接具知名度的老地方平臺。此處景觀絕佳,可眺望松山機場跑道,故以飛機意象造景。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
第八週8深坑老街及黃氏家族古厝群
–婁序平老師
深坑因地理位置四面環山,形似坑底而得名。過去是台北往返宜蘭必經之路,加上附近農作產物集散地,形成深坑街市。黃家是早期開墾深坑最具代表的家族,留下多棟老厝。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深坑國小站 交通方式:660、666、795、819公車
第九週9龜山人文風情話–謝玉鳳老師目前新店溪上游水力發電系統,沿著南北勢溪建造的共計有烏來發電廠、桂山(前龜山)發電所、翡翠水庫發電廠、粗坑發電廠四廠,其中兩座最具歷史意義卻最容易為人所遺忘的,是舊龜山發電所與粗坑水力發電廠﹔龜山發電所是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也是台灣第一棟以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而成的發電所,日治時代的初期,這一座電廠與粗坑電廠幾乎維持了台北市的照明發電系統。龜山電廠於1944年退休,歷經50多年的歲月後,由新桂山電廠取代其工作。如今,龜山電廠僅剩建築外觀,徒具破舊殘骸......。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新店客運
第十週10龍鳳谷
–張清鴻老師
龍鳳谷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西南側,屬於後火山地質景觀區。可近看硫磺結晶、硫氣孔,山谷裡裸露的地質與不時湧出噴發的硫磺氣體,讓整個山谷呈現如仙境般的夢幻景色。這裡也是北投行義路上幾家溫泉業的水源頭,可見一池一池引山泉水經過噴氣孔後產生的白泉,透過大水管輸送到下游的溫泉飯店。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惇敘高工公車站(行義路)
交通方式:捷運石牌站(東華)轉乘508、508區、536、小8等公車
第十一週11合併第6週課程合併第6週課程
第十二週12深坑茶山古道爬上林家草厝-謝玉鳳老師茶山古道不僅有古厝殘跡,也能尋找早期農業生活的遺跡,它更是一條生氣盎然的活生生時光隧道,串連著眼前與那年代的兩端。林家草厝有北台灣碩果僅存/百年歷史的茅草屋頂,空氣清新景色秀麗、茶園、菜圃、梯田及幾間座落的房舍散落在翠綠的山谷間,讓人重回小時候的山上住家的親切感覺。(原路返回)。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待確認
(租中巴/單程)自備小點心
第十三週13金山獅頭山
雙燭台+神秘海岸
(全天)-簡慧蓉老師
獅頭山的生態資源完整豐富,因沿海地帶,海岸植物更是豐富,林相十分多元,可在步道上偶遇臺灣百合或金花石蒜盛開美景。
「燭臺雙嶼」是六百萬年前被推擠出海面的沉積岩,歷經風吹雨打和海浪沖刷,宛若人工雕琢的藝術品般聳立於海中央,展現出令人驚異的地質之美。接續探訪神祕海岸、一線天等景點。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待確認
(租車)
第十四週14軍艦岩步道-簡慧蓉老師軍艦岩屬大屯山系南端的一個山嶺,乍看之下如同海上艦艇,因此得名軍艦岩,登頂後360度展望視野將台北盆地和環山景觀盡收眼底。他的岩層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的古老地層,走訪步道間,可以觀賞沿途奇特的地質景觀與特殊生態系統,是條親民的步道。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石牌捷運站
(東華)
第十五週15和美山步道/碧潭渡船頭/百年水圳道引水石硿-謝玉鳳老師『碧潭風景區』–沿著碧潭沿岸或行走在碧潭吊橋上欣賞著周圍依山傍水的景色之外,選擇『和美山步道』的藍色水岸步道,在綠蔭圍繞下行走,享受舒爽的森呼吸,欣賞豐富的自然生態。碧潭渡船頭又稱為新店渡渡口,也是台灣唯一的人力船擺渡口,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朔到1880年,最早兩岸的交通都是靠它。引水石硿–在新店碧潭畔有座「開天宮」,其宮廟下方有條被列為古蹟的引水石硿,它影響著250年以來大台北農田灌溉用水的水源頭故事。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新店捷運站總站大廳
第十六週16北勢溪古道連走灣潭古道(全日)-謝玉鳳老師古道沿著北勢溪蜿蜒,行經中正斷橋、中正石碑、礦務課基石、土地公潭、小瀑布、多孔橋等景色。古道平坦,綠意盎然為淡蘭古道中路中段。走讀北台灣奧之細道,觀察古道沿途人文/溪谷生態。
集合時間:09:00
集合地點:待確認
(需租車/請自備午餐)
下課時間:17:00
第十七週17合併第13周課程合併第13周課程
第十八週18合併第16周課程合併第16周課程

講師介紹

謝玉鳳 講師  謝玉鳳 講師  謝玉鳳 講師     謝玉鳳 講師

 現職:
 簡介:
● 2020-03-04~2023-10-04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志工/導師/生態環境教育解說 /理事。 1)志工服務。 2)戶外課程中環境生態教育導覽解說、經驗分享。
● 2023-09-12~2024-12-16 大坪林.松年大學 導師 新店區大坪林 環境生態教育導覽解說、經驗分享。>>
● 2016-09-16~2019-11-30 荒野保護協會 駐校講師 大台北地區各小學校 藉由生態遊戲的教學活動,駐校宣導環境教育,落實小學生體驗環保理念、強化環保行為;深耕校園永續環境教育。>>
 專長:
環境教育/植栽設計/園藝花卉種植/生態導覽解說。

植栽顏色與人類視覺的行為分析/組織培養/蘭花基因改良。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介:
大漢溪人工濕地解說員,
樹林焚化廠環境助理員
 專長:
環境保護,人工濕地,生態,文史解說
 臉書(Facebook):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現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秘書長
 簡介:
美國萊思禮大學環境教育碩士(2001)
經歷
(現任)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秘書長
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兼任講師
萬華社區大學綠野仙蹤社社區培力工作坊導師
有限責任臺灣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理事
農村再生、社區營造等計畫生態及環境教育講師
曾任
兒童日報科學版編輯、小牛頓雜誌文字編輯、牛頓出版公司自然教科書編輯、農業易遊網及兒童網特約編輯等
文化部社區營造員及執行環境改造等專案執行
生態專書特約編輯、生態專文作者
 專長:
兒童及成人雜誌期刊、科學書籍及步道導覽手冊等編輯工作、環境教育、解說導覽、生態保育行動推廣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張清鴻 講師  張清鴻 講師  張清鴻 講師     張清鴻 講師

 現職:
國小自然老師退休
 簡介:
● 1991-08-01~2023-07-31 台北市立福林國小 教師 台北市士林區福志路75號 自然與生活科技 教師
1.國小自然老師32年(其中30年專任,2年兼任組長)、級任老師6年。最後一個工作地點:福林國小、台北市士林區福志路75號、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1991.08.01-2023.07.31。
2.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解說員4年。
3.福林社區、士林區公所、東吳大學USR課程、士林社大公民週辦理福德洋圳活動的解說老師。
 專長:
地質地形導覽
人文史蹟導覽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