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901-探索自然之美(週一)

 招生人數:21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早上 9點0分~11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戶外課程
 上課地址: 戶外教學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限可慢走兩小時身心健康的國民。2. 對生態旅遊有興趣,體會大地自然之美,我們是觀察大自然生態的環境教育,不是一般登山隊行程模式。3.若膝關節有障礙、走路平衡感欠佳、心血管不順暢的學員,請確認自己身體狀況切勿勉強。 4. 偶有因交通延誤,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排汗衣物, 登山杖, 登山鞋或鞋, 雙肩背包, 飲用水, 帽子, 手套, 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以短程「慢走」方式提升學員體能、肌耐力,期中將搭配全日活動,每次以兩堂課程合併方式之<一日戶外課>,進入原始山林探索,拜訪低人為干擾的山區,領略山岳自然之美。
 評量方式
出席率50%、 學習態度30%、 自然生態概念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身體力行關懷大自然,體認環境生物多樣之重要,期待大家經由慢走、輕食,達到樂活、健康的目的。
 參考書目
森林知性之旅(林務局出版)、台灣賞樹(田野影像)、台灣野花365天(天下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校外課程為節省交通時間,租用中型巴士,由班代統一收班費、2500元,多退少補。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貓空 樟湖步道
課程內容:易
過去為木柵地區茶農先民運送茶葉的必經道路,一路平坦易行,遠眺景觀秀麗,北市政府在步道沿路設置藝術裝置,增添步道慢行的趣味。
第二週2三峽 熊空林道
課程內容:易
以前是大加煤礦的台車軌道,沿溪而行的路徑緩緩而上,溪水潺潺,蟲鳴鳥叫不絕於耳,綠蔭遮天,林相優美,清涼消暑,令人驚艷。
第三週3平溪 東勢格越嶺古道
課程內容:中
早期是平溪莊與東勢格兩地村民往來的山徑,後來平溪發展礦業,眾多礦工也經由這條路往返於礦區之間,途中有<建源煤礦>舊礦場。
第四週4鶯歌 孫龍步道
課程內容:中
大部分的路段是由早期的輕便車道改建而成,因此坡度和緩,林木蒼鬱,附近還有著明的地標<鸚歌石>,是一條充滿傳奇色彩的路線。
第五週5烏來 卡拉莫基古道
課程內容:易
全程位在南勢溪上游溪畔,昔日泰雅族狩獵運輸的古道,沿途原始林相遮蔭,竹林、杉林夾道,幽靜美麗,自然生態豐富,平緩好走。
第六週6陽明山 龍鳳谷步道群
課程內容:易
步道風貌原始,可見火山地形景觀,如噴氣孔、硫磺結晶和溫泉,溪流維持自然風貌,溪流清澈,環境清幽,海拔落差小,難度不高。
第七週7龍潭 小粗坑古道
課程內容:中
小粗坑古道是日治時代,龍潭運送物質到新竹關西的牛車道,如今變成賞桐的熱門景點,還可以連走小百岳<石門山>,有一等三角點。
第八週8汐止 新山夢湖
課程內容:中
由於夢湖冬天時,湖面常有雲霧飄渺,如夢似幻,因而有夢湖美名,這裡有稀有植物水韭,也是蓋斑鬥魚的復育地。
第九週9楊梅 福人步道
課程內容:易
山區原屬軍事區,山頭設有碉堡,解嚴後,闢建登山步道,林相大都以相思樹、樟樹、楠木、雜樹為主,生態豐富。
第十週10平溪 菁桐忘憂古道
課程內容:難
古道行經白石腳山區溪谷,沿途有古老的石棚有應公、拓墾遺跡,蘇家古厝遺址等人文遺跡,古道也可串連峰頭尖的豋山山徑。
第十一週11陽明山 磺溪古道
課程內容:易
順著紗帽路往下走大約15分鐘到登山口,步道倚山傍水在樹林中,溪水奔竄在巨石間,激起的水花真美,約1.5小時接天母古道。
第十二週12士林 雙溪溝古道
課程內容:中
雙溪溝是內雙溪的支流,昔日士林、外雙溪居民循著溪谷而上,翻越風櫃嘴,經溪底,通往萬里,被稱為萬溪古道。
第十三週13併至第四週整日課程
第十四週14併至第五週整日課程
第十五週15併至第六週整日課程
第十六週16併至第八週整日課程
第十七週17併至第九週整日課程
第十八週18併至第十二週整日課程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四早上探索自然之美(週四) 額滿

講師介紹

黃世東 講師  黃世東 講師  黃世東 講師     黃世東 講師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