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117-城市漫遊尋藝趣

 招生人數:4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0分~11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室內講座和戶外探訪交互進行
1.用藝術啟動家庭共學的平台,課程中不僅是PPT圖像檔,更添加音樂和媒體影片及時下流行的桌遊,讓藝術更生活化,心靈得到滋養。
2.走讀課程結合人文、藝術、歷史、生態環境的特色學習。
3.透過這門客可以抒發情緒,表達內心的美感,進而增加鑑賞力,課程以多元化得方式呈現,讓藝術更平易近人,更生活化趣味性,輕鬆愉快的領略美學及對藝術鑑賞,馬雲:過去藝術不能當飯吃,未來不學藝術沒飯吃,可見的藝術已經成為必備的技能。
 評量方式
出席率60%、上課互動(發問及回答問題)20%、課後心得回饋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這是一句家喻戶曉的話。可以說,藝術與生活有
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城市漫遊尋藝趣是屬於活美學思潮和城市人文生態相結合的課程,用不同的透視
點來做分析探討,讓學員具備藝術賞析的能力。學員具備藝術賞析的能力。
 參考書目
世界藝術史 A world history of art 作者: 修.歐納,約翰.弗萊明 譯者: 吳介禎等 出版社:木馬文化
藝術的故事 作者: 宮布利希 原文作者: E. H. Gombrich譯者: 雨云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現代藝術的故事 作者: 威爾.岡波茲 譯者: 陳怡錚 出版社:大是文化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及水電費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
一張進入藝術殿堂的門票
課程介紹,學員自我介紹,選舉班級幹部。
發掘美學素養,探索藝術之美,對於藝術欣賞是否有一種距離感?不知道如何欣賞藝術創作?歡迎加入我們一起享受藝術的饗宴。
第二週2法國印象派畫家-
畢沙羅Pissarro
畢沙羅的藝術風格在印象派運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是印象派的先驅之一,對後來的藝術家如塞尚、莫內、雷諾瓦等人的影響極大。
第三週3欣賞玻璃工藝之美-參觀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及麗池公園
(戶外課程)
新竹市是台灣玻璃產業的原鄉,於西元1999年,台灣首座玻璃博物館成立,博物館內分為展示區、玻璃工房、圖書視聽室、網路工作站和展售區以及餐飲部…等。
第四週419世紀末最偉大的肖像畫家之一
約翰·辛格·薩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
他以精湛的技巧捕捉人物的特徵和情感,並巧妙地處理光影效果,使他的肖像畫栩栩如生且充滿生氣。
第五週5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戶外課程)
不再是陌生又神秘的軍事基地 而是經過轉化空間意義的文化美學公園
第六週6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阿爾豐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捷克畫家、裝飾品藝術家,早年去法國求學,並在巴黎成名,成為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其海報作品以端莊優雅的女性人物形象, 和唯美的線條聞名,形成獨樹一幟的
第七週7維也納分離派-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
1897年克里姆特在維也納創立。這是一個反對學院派的畫家集團,繪畫上追去高度裝飾性效果。
第八週8新北市立美術館(戶外課)美術館外觀以銀白管狀建材營造白色蘆葦群型態,室內則有大片落地窗,當日光灑進室內,形成光影變幻的景致。
第九週9西班牙皇室的宮廷畫家-哥雅畫風奇異多變,從早期巴洛克式畫風到後期類似表現主義的作品,對後世的現實主義畫派、浪漫主義畫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響
第十週1020世紀初期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埃貢·席勒Egon Schiele無論作品或私生活,皆引起舉世嘩然顛覆維也納畫壇的二十世紀初表現主義畫家。他以創新且充滿力量的人體畫出
第十一週11視覺詩人-
米羅Miro
畫風,總是有一種天真、無邪、貪玩的風格。他以有限的記號要素還元做畫,達到現代畫自由表現的境地
第十二週12走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戶外課)昔日為羅東出張所及貯木池,八仙山、阿里山以及太平山三大林場的筏木,皆運到此處存放。園區坐落於羅東市區,佔地約16公頃,園內規劃有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森林鐵道、竹林車站、蒸汽火車頭、文化展示館、茂密綠林和環池步道等。
第十三週13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是一位有影響力的美國畫家以及抽象表現主義運動的主要力量。他以他獨特創立的滴畫而著名。
第十四週14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威廉·德庫寧 ( (Willem de Kooning)德庫寧的畫,表現了抽象表現主義或行動繪畫的風格,後來被稱為紐約學派。
第十五週15三重的新北市眷村文化園
(戶外課)
全台第一座「全村完整保存」的眷村聚落,是北區僅存的防砲眷村,保有日治時期的防砲陣地與地下甬道遺跡,在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第十六週16英國畫家-法蘭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其作品以粗獷、犀利,具強烈暴力與噩夢般的圖像著稱。中後期作品主體為在狹小空間內的玻璃或金屬幾何籠子裡的抽象雄性肖像,背景通常為極平坦的平面。
第十七週17長流美術館(戶外課)落於台北市中心的仁愛路精華地段,是一個符合國際水準的展示空間,在硬體及設施方面皆符合當代藝術展示與表演的需求。
第十八週18新寫實主義畫家-安德魯·奈維爾·魏斯(Andrew Nowell Wyeth)繪畫中表達許多情感,且使用許多狂熱的,多半不協調的顏色,不考慮物體原始的顏色。

講師介紹

周黛莉 講師  周黛莉 講師  周黛莉 講師     周黛莉 講師

 現職:
兆訊科技公司顧問
扶輪社邀約講師
獅子會沐文讀書會邀約講師
台北故宮博物院特展導覽志工
中正紀念堂特展導覽志工
 簡介:
● 1990-07-01~1996-07-26 宏廣卡通 剪接部門主管 新北市新店區 製作華納兄弟、迪士尼...........等知名卡通影片及剪輯>>
● 1996-08-01~2005-07-01 東森電視 2D、3D 動畫師及非線性剪輯師 台北市 電視台3D、2D片頭設計,節目預告剪輯 。
● 2007-07-01~2009-07-01 基色廣告創意公司創意總監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台北聖誕節, 海報、路燈旗、舞台背景、市政府6米南面牆海報設計,聖誕節30秒宣傳動畫製作
故宮及中正紀念堂特展導覽老師。
 專長:
藝術史、自媒體、數位設計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吳治香 講師  吳治香 講師  吳治香 講師     吳治香 講師

 現職:
新店崇光社大主任
 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碩士、法國高等社科院博士班、國家法語領隊&導遊,曾任中法比瑞文經協會&中法比瑞同學會理事、景文科技大學主任秘書、台灣高等法院法文通譯。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