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102-戲說影劇

 招生人數:22人
 報名人數:11人
 繳費人數:11人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下午 1點30分~4點2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校本部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藝術、戲劇、文學親近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帶著您放鬆、愉悅、好奇的心情來盡情享受。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影片欣賞與文本閱讀交相參照、讀劇演練
 評量方式
重視學員的參與25%、表達與互動25%、和開放接納的態度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提供循序漸進的賞析技巧,將情緒與經驗轉化為美感經驗,在藝術理解的過程中釐清自我,提昇鑑賞力,重建欣賞的新境界。
 參考書目
「世界戲劇藝術欣賞」作者:布羅凱特,譯者:胡耀恒。「亞里斯多德詩學論述 」作者:亞里斯多德,譯者:劉效鵬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場地及水電費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卡蜜兒·克洛岱》(Camille Claudel)1988 年法國傳記電影,台譯「羅丹的情人」。卡蜜兒在父親和哥哥保羅的支持下,進入大師奧古斯特·羅丹的工作室,展現了自己的才華和決心,卻成為羅丹的繆斯。伊莎貝·艾珍妮、傑哈·德巴狄厄主演,1989年獲得五座凱撒獎,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獲第39屆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
第二週2《卡蜜兒·克洛岱1915》(Camille Claudel 1915)2012年電影,台譯《最後的卡蜜兒》。1915 年冬天,卡蜜兒被家人關押在法國南部一家精神病院中,不再從事雕塑。她等待弟弟保羅·克洛岱的探訪。茱麗葉·畢諾許達到其職業生涯中最好的表演,描繪出一個精神和身體受到雙重束縛的天才女子。不是一部容易欣賞的作品,但出色表演讓它值得觀看。
第三週3《羅丹》(Rodin)2017 年劇情片,台譯《羅丹:上帝之手》。入圍2017年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角逐。1880 年的巴黎,40 歲的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終於收到了他的第一個國家委託作品《地獄之門》。製作歷時三十七年,且從未宣告完成。 不需要熟悉羅丹的作品就能理解這部電影。當它去除歷史細節,就是藝術家及其藝術形式的故事。文森林登飾演羅丹,表演非常出色,電影攝影很美。
第四週4《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 : 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2022年美國音樂電影,台譯《與你共舞》。以美國流行歌手兼女演員惠妮·休斯頓的生活和事業為基礎,並探討她事業低潮與爭議性話題之真相。是一場對世紀歌手令人心碎的頌讚。
第五週5終極保鏢(The Bodyguard)1992年美國電影。由凱文·科斯納與惠妮·休斯頓主演。惠妮·休斯頓主唱的電影插曲"I Have Nothing"和"Run to You"獲奧斯卡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提名。
第六週6永遠愛妳!惠妮(Whitney)2018年紀錄片。回顧好萊塢樂壇天后惠妮·休斯頓的輝煌人生,她的歌唱生涯的生活和音樂的歡樂、情感,記錄了她從默默無聞到音樂超級巨星的歷程。是唯一家族和官方認證的惠妮休斯頓紀念電影。入選2018坎城影展。
第七週7朱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
1958年的美國電影,
1958年的美國電影,劇情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1955年改寫的一套同名百老匯舞台劇《熱鐵皮屋頂上的貓》,在百老匯舞台劇上演。描寫美國南部一個家族的聚會。
第八週8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1944年電影,是一位記者訪問吸血鬼的故事。由安·萊絲同名小說改編,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等人主演。獲奧斯卡藝術指導、原創音樂提名,11 歲的女孩克斯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獲得金球獎女配角提名。
第九週9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英、美合拍的推理動作電影,2009年上映,19世紀末英國偵探小說家亞瑟·柯南·道爾塑造的偵探。勞勃·道尼獲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獎。
第十週10紀錄片電影「卡拉絲:為愛而聲」( Maria by Callas: In Her Own Words)全片兼具了深度與廣度,年輕的法國導演湯姆‧沃爾夫(Tom Volf),
第十一週11第凡內早餐196奧黛麗·赫本、喬治·比柏在劇中擔任主角。1年美國愛情喜劇。
第十二週12《玫瑰人生》(La Môme,又名La Vie en rose),2007年法國電影。敘述法國1930年代至1960年代最著名的女歌手愛迪·琵雅芙的戲劇人生。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獲得第65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第80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第十三週13火花(Sparkle)2012年美國音樂電影,故事集中在三個十幾歲的姐妹,在50年代末期形成一個女子組合
第十四週14《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1999年的美國超自然恐怖片講述兒童心理學家麥坎醫師,如何治療有陰陽眼的男孩柯爾,麥坎在結局發現一件驚人的真相。
第十五週15埃及豔后取材於埃及女王克里奧佩特拉,與羅馬共和國之間的故事 。
第十六週16《冬之獅》(The Lion in Winter)1968年英國劇情片彼得·奧圖、凱瑟琳·赫本主演。改編自詹姆士·高曼同名百老匯舞台劇。
第十七週17新冬之獅(The Lion in Winter)2004年美國艾美獎六項提名,1968年奧斯卡最佳電影劇本《冬之獅》重新詮釋。
第十八週18馬克白(Macbeth)2015年英國劇情片,改編自莎士比亞。主演有麥可·法斯賓德、瑪麗昂·歌迪亞。

講師介紹

朱珍珍 講師  朱珍珍 講師  朱珍珍 講師     朱珍珍 講師

 現職:
崇光社大「影劇沙龍」講師
 簡介:
● 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現場指導、節目製作人、企劃師、新聞部新聞性節目製作 人。
 專長:
中、西舞台劇、電影、電視、文學、戲劇史、藝術史、博物館文物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