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921-多語言步道研習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額滿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早上 9點0分~12點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戶外課程
 上課地址: 戶外教學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愛好親近大自然,不分年齡,或對創作有興趣,或喜歡學習不同語言,或喜歡蒐集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色,以大自然為師,蒐集美好的事物,學習新知識,並樂於與人分享交流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健走裝備:登山背包、防滑鞋、登山手杖、水壺及個人必要之登山裝備如護膝等
2.創作工具:手機(製作影像APP)、相機、筆記、個人道具、個人創作器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一、走讀講解、共同探索新知,走讀大自然經驗分享,協助個人或集體創作之蒐集平台,以樂活為主要目標,語言、詩歌與藝術創作交流為次要目標

二、遇天候不良或不可抗力因素,將視情況調課或更改地點實施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相關創作: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走進大自然,一片詩歌映入眼簾,昆蟲、動物、樹葉、花朵、山群溪流等地景都是我們創作的題材,不同步道所呈現地景都有差異,透過觀察、欣賞、蒐集、分析與運用,像是簡單的意識流,捕捉稍縱即逝的映像,也可以是嘗試捕捉永恆不變的真理,自製簡易影片。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四獸山步道(半日)(中)象山是國際旅客票投的台灣第一觀光景點,我們對它感覺熟悉又陌生,感覺都市與森林如此接近,卻又如此遙遠,若要介紹這個神奇的景點,是否可以用我們所學習過的外語,嘗試分享步道知識與感受給外國朋友。
第二週2碧溪步道(半日)(易)預期剛修建好的涼爽舒適的階梯木板階梯步道,俗稱「小馬路」或「阿扁路」,市長任內其間所建,修建後應更具休憩觀光性質,讓我們一探跟過去有何不同。
第三週3迪化街文化走讀(半日)(易)城市走讀的最佳地,有歷史有古蹟文化的解讀,暸解先人的製茶產業,也有藝術展覽可以刺激創作元素,大稻埕廣場的現代化裝置藝術也帶給河畔新的視野 何不隨時來個復古元素 加入人生的樂章 。
第四週4大台北縱走第四段部分-鯉魚山頭來到圓覺寺(半日)(中)從鯉魚山頭來到圓覺寺的O行步道上,選擇由下到上的方式飽覽風景,欣賞前人在步道上的藝術作品後,再緩步登上山,提供步行思考空間,沿途蓊鬱的林相,可以激發創作的元素。
第五週5大直芝山岩步道群 (半日)(易)包含百二崁步道、芝山岩環狀步道、太陽石步道、北隘門步道等景點,屬於第三紀砂岩老地層,蘊含豐富的歷史文物及地質,是全台灣第一座考古遺址,是座兼具歷史、地質、生態的大自然教室,沿途怪石林立,又彷彿身在山水畫中。
第六週6圓山十美步道(半日)(中)典型的來去自如的台北市步道,也是外來客常來散步的地方,微風廣場與網美互動的美景,您也身處其中。
第七週7三峽 東眼山自然步道
(全日)(中)(併第8週)
桃園縣復興鄉「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園區森林茂密,古時的伐木林場有豐富的鳥類及植物,在享受高量的芬多精之餘,也成為蒐集創作靈感的好地方。
第八週8不上課(併第7週整日課程)
第九週9唭哩岸山步道 (半日)(中)從唭哩岸石碑記載唭哩岸歷史地名出發,從平埔族凱達格蘭社名開始認識此區開發之人文歷史。唭哩岸 (KI-LI-GAN) 是平埔族語海灣的意思,是三百多年前的古地名,如今捷運站與周邊的開發,逐漸恢復它的知名度。
第十週10糶米古道(半日) (易)清朝道光年間係台北松山三張犁農戶挑米往來文山、南港買賣必經之路,有鄉土的傳統糶米公廟等景點。
第十一週11翠山步道 (半日)(易)曾經是士林廢棄警用靶場,是一條平緩森林步道,綠蔭相伴,還能串連碧溪步道,樹蔭圍繞,夏天走來清涼有勁。
第十二週12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半日)(易)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半日)
全台最大土地公廟是烘爐地土地公廟,海拔302公尺可以俯瞰整個台北盆地、新店及大漢二溪、中荷秘境白馬寺、安坑輕軌等地標,遠眺觀音山、大屯火山群及淡水出海口,二月有櫻花季,五月有桐花雪,賞花好地方,登山步道健行容易,不同的季節有不同風貌。
第十三週13大台北縱走第四段-園覺寺路口至大崙頭山(半日)(中)從園覺寺路口步行至大崙頭山,中途有美麗農園,相依夫妻樹是其特色,有青山綠水相映的大崙湖涼亭可小憩,山頭也有壯觀的山群可以搭配詩歌來療癒自我。
第十四週14台北虎山溪步道(半日)(易)從松山慈惠宮走虎山溪步道,是輕鬆散步的路程,沿途清涼,景色幽美,到四獸廣場放空一下,象獅虎豹一下,也是一種另類思考。
第十五週15宜蘭仁山植物園與新寮瀑布步道(全日)(中)(併第16週)宜蘭冬山鄉中山村的仁山植物園,原名「仁山苗圃」或是「十三分苗圃」、「中山苗圃」,植物生態十分豐富,可以深入學習。附近新寮瀑布步道的山溪風景很美。
第十六週16不上課(併第15週整日課程)
第十七週17和興碳坑(半日) (易)信義區這座廢棄煤礦場附近有許多洞穴及隧道,裡面居住著蝙蝠,四周圍繞象山步道,是可以通往附近山頂或環山的健行步道。
第十八週18台北縱走第四段(半日) 從風櫃嘴-雙溪溝古道-碧山-恆光禪寺-白石湖-碧山巖(難)從風櫃嘴路經雙溪溝古道,通往碧山巖,分段完成第4段縱走路線,尤其體驗雙溪溝古道的原始自然,清涼的靜靜潺潺小溪的氣氛,芬多精醒腦,或可激發靈感與創意,是喜好詩歌與繪畫的人,寧靜創作的好地方。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三晚上唱唱歌學法語 停招

講師介紹

邱金松 講師  邱金松 講師  邱金松 講師     邱金松 講師

 簡介:
● 2018-03-01~2018-06-31 崇光社區大學 講師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法語、文化、漫遊法語系國家>>
 專長:
歐洲研究及法語教學:
含歐洲地區以外之法語系國家之政治、經濟、文化及娛樂休閒等方面之研究 ,內容涵蓋語言及蒐集各類新知,促進文化交流及旅遊產業發展,提升學生及成人自主學習方法,以及前往法語國家就學或漫遊之能力。
 擁有證照:
西元1995年     國防外語特語教官認證
西元2008年     法語領隊
西元2008年     法語導遊
西元2017年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L2 認證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