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903-足尖下步道生態的探索

 招生人數:35人
 報名人數:34人
 繳費人數:34人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早上 9點0分~11點50分
 上課地點:校本部 戶外課程
 上課地址: 戶外教學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可自主行動之一般民眾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登山杖、護膝等,其他依個人需求自由準備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步道健行;
2.認識環境及生態;
3.遊戲及活動之互動與體驗;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小組分享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課程目標
1.培養民眾認識自然生態環境
2.正確環境教育知識之宣導
3.鼓勵健康方便的運動環境及方式
4.增進公民素養、自主服務及關懷、認識與尊重多元價值觀
 參考書目
由導覽老師口述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N
 
學員團體意外保險費:113-春季班 2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跟著步道去旅行-首堂1.自我介紹及分組。
2.介紹課程內容及目的。
3.介紹野外安全注意事項、裝備、穿著等。
第二週2辭修公園/敢部隊指揮部碉堡遺址
講師-詹寶蕙
昔日故副總統陳誠墓園轉換為民眾運動、休憩的溫馨公園/二次大戰末期,日本為防禦美軍攻擊台灣,在台灣本島部屬的一團「敢部隊」。
第三週3春遊內洞賞花行
講師徐薇薇
全台湾森林瀑布中,負離子與芬多精最多的地方,沿著南勢溪步道,可觀察溪流生態及森林浴和山水景緻,親近自然。
第四週4北投忠義山步道
講師張世明
位於台北藝術大學後山,是一條原始幽靜的步道,沿途多處石階,拾級而上可見高大的松林、刺竹等茂盛樹林,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生氣蓬勃,像是用高亢聲調歡迎來訪的客人。登上山頂視野更好,可遠望觀音山和淡水河。
第五週5龍鳳谷+紗帽步道
講師林之瑋
步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南側,泉源路與南磺溪之間,惇敘工商斜對面,是北投溫泉的源頭,順階梯而上,林蔭茂密,沿途可見南磺溪谷、溫泉露頭及遙遠的101大樓,經竹林橋、妙天宮與泉源紗帽步道相接,終點至紗帽路6號。
第六週6劍潭山步道
講師張清鴻
劍潭山老地方,觀察沿途的地質地形景觀,及其對人類活動的影響,原路折返。
第七週7山佳百年車站. 市定古蹟.礦坑遺址.黑金年代走讀 講師簡慧蓉因煤礦而生的山佳車站..至今百年歷史,鐵道地景公園、互動式的3D彩繪美拍景點,回憶黑金年代,走訪礦坑遺址。
第八週8陽明山人車分道步道、紫明溪
講師詹寶蕙
觀察人車分道豐富植物、人文,最新整頓好的紫明溪,提供人們最佳的休憩場所,自然溫泉的湧出,是人們的最愛。
第九週9北投丹鳳山
講師張清鴻
觀察沿途的地質地形景觀及其對植物生長、人類活動的影響。
第十週10金瓜石山城步道巡禮(全天) 講師賴游青走訪金瓜石山城裡的黃金博物館、山尖古道黃金水圳橋、三層橋、一線天石壁小徑等,除了欣賞當地特殊地質與自然生態美景外,更能對金瓜石礦業歷史、聚落文化產生深刻的體驗。
第十一週11大湖公園+白鷺鷥山親山步道
講師林之瑋
位於內湖大湖公園內,山林間仍保存自然演化的森林風貌,最高點白鷺鷥山海拔僅143公尺,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小山頭。步道共50個轉彎處,因此又被稱為白鷺鷥山50彎步道;白鷺鷥山山頂平台寬闊,沿途綠蔭清幽、林相茂密、蕨類植物多樣,是遠離塵囂的好地方。
第十二週12輪休與第十週合併課程
第十三週13小泰山森林浴步道(全天) 講師賴游青小泰山森林浴步道位於棲蘭森林遊樂區內,漫步原始森林的林間步道,處處可見天然蕨類與藤類等植物,並可享受山中的芬多精。
第十四週14輪休與第13週合併課程
第十五週15泰山豐華/應化大排生態公園步道
講師詹寶蕙
由家廟盛興為市定古蹟、觀看廟宇建築美/悠遊應化後花園,由不毛之地明志里120位志工們同心協力墾荒努力至今,成為各機關學校的教學成果。
第十六週16輕遊仙跡綠寶石
講師徐薇薇
仙跡巖-是台北盆邊緣最易到達的綠帶長廊,走在有1800萬年沉積的石底層與南港層地質的砂岩稜線上,多樣又豐富的植物相,值得一再造訪哟!
第十七週17二叭子植物園
講師徐薇薇
乘坐輕軌遊二叭子--新店的好山好水,不只碧潭水岸,有安坑綠寶石之稱的二叭子植物園,佔地150公頃,擁有天然林帶及次生林帶,整個園區目前處於半自然狀態,林相豐富又多元,漫步其中不僅可享受清新的空氣,還有各種豐富的生物等您來探訪呢!
第十八週18芝山岩步道
講師張清鴻
孤立小丘與台北盆地的演化、地質地形景觀。芝山岩百廿崁下方解散(走回芝山站或士林站約15分鐘)

講師介紹

王世貞 講師  王世貞 講師  王世貞 講師     王世貞 講師

 簡介:
● 2023-03-07~2023-07-18 崇光社區大學 導師 新店崇光社大 跟著步道去旅行課程>>
 專長:
行銷推廣、企劃執行、文字編輯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慧蓉 講師

 簡介:
大漢溪人工濕地解說員,
樹林焚化廠環境助理員
 專長:
環境保護,人工濕地,生態,文史解說
 臉書(Facebook):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婁序平 講師

 現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秘書長
 簡介:
美國萊思禮大學環境教育碩士(2001)
經歷
(現任)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秘書長
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兼任講師
萬華社區大學綠野仙蹤社社區培力工作坊導師
有限責任臺灣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理事
農村再生、社區營造等計畫生態及環境教育講師
曾任
兒童日報科學版編輯、小牛頓雜誌文字編輯、牛頓出版公司自然教科書編輯、農業易遊網及兒童網特約編輯等
文化部社區營造員及執行環境改造等專案執行
生態專書特約編輯、生態專文作者
 專長:
兒童及成人雜誌期刊、科學書籍及步道導覽手冊等編輯工作、環境教育、解說導覽、生態保育行動推廣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賴游青 講師  賴游青 講師  賴游青 講師  賴游青 講師     賴游青 講師

 現職: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步道生態環境教育解說老師
 簡介: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步道生態環境教育解說老師

詹寶蕙 講師  詹寶蕙 講師  詹寶蕙 講師  詹寶蕙 講師     詹寶蕙 講師

 現職:
新北兩市社大講師
 簡介:
新北市泰山文史協會理事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文導志工
新北市泰山圖書館隊長
 專長: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培訓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帶領學員們走向大自然,認識大自然環境。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徐薇薇 講師  徐薇薇 講師  徐薇薇 講師  徐薇薇 講師     徐薇薇 講師

 現職:
社大講師
 簡介: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增加,大家須要從自身做起~愛地球!
 專長:
鳥類解說,生態步道植物之導引解說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張世明 講師  張世明 講師  張世明 講師  張世明 講師     張世明 講師

 簡介:
專業課程教授 技能檢定輔導 自然步道講師
 專長:
職業教育之電機電子教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林之瑋 講師  林之瑋 講師  林之瑋 講師     林之瑋 講師

 簡介:
● 2023-01-03~2023-10-03 自然步道協會 導覽老師 大台北之步道 介紹步道上的植物與人文歷史>>
 專長:
地質探討,如大地中的風化,侵蝕,搬運,堆積等現象。
植物觀察,各種植物的樣態與生長環境,以及繁植方式。
 擁有證照:
西元2022年     步道生態環教解說導覽培訓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張清鴻 講師  張清鴻 講師  張清鴻 講師     張清鴻 講師

 現職:
國小自然老師退休
 簡介:
● 1991-08-01~2023-07-31 台北市立福林國小 教師 台北市士林區福志路75號 自然與生活科技 教師
1.國小自然老師32年(其中30年專任,2年兼任組長)、級任老師6年。最後一個工作地點:福林國小、台北市士林區福志路75號、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1991.08.01-2023.07.31。
2.陽明山國家公園志工解說員4年。
3.福林社區、士林區公所、東吳大學USR課程、士林社大公民週辦理福德洋圳活動的解說老師。
 專長:
地質地形導覽
人文史蹟導覽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地址:(231-011) 新北市新店區三民路19號
電話:(02)29139284、8914-6922#1102/1103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top↑